close

04.jpg
如果你參加過親人的告別式,​
就會知道蓋棺之前,​
隨時想看親人都可以看。​

但蓋棺後,​
就真的再也無法看到他了。​

▌體面的離開,是種安慰​

告別式當天一早,​
葬儀社協助阿嬤淨身、​
幫阿嬤化妝。​

阿嬤走時,​
嘴巴因為老化鬆弛,​
無法闔上。​

化妝師手很巧,​
找了紙錢墊在下巴下方,​
用衣服藏了起來。​

化妝師畫好後,​
給大家看看阿嬤妝容,​
確認是否有需要調整。​

當時,我覺得安慰了很多,​
也瞬間理解新聞上那些家屬​
在看完了離世親人化好妝後,​
開心感謝的心情。​

看著阿嬤漂漂亮亮的,​
調整好她的遺容,​
也好像把我們心中缺少的那一塊補齊了。​

你會因為看到她容光煥發,​
不自覺地想微笑。​
能讓阿嬤體面的離開,​
給了我們很大的安慰。​

▌記住她最好的樣子​

那天,化妝師化好​
給我們確認阿嬤妝容時,​
掀開了往生被。​

站在最前排的表妹,​
看到阿嬤瘦弱的身軀,​
想到阿嬤生病時的折磨,​
忍不住狂掉淚。​

後來,我們聊到了,​
沒有拍下阿嬤最後離開的樣子。​
有些遺憾,​
我們發現不知道為什麼,​
怎麼想也想不起來。​

幾年前外公過世,​
是我第一次看到親人遺容。​
因為是自己親人,​
所以不會感到害怕,​
只是擔心外公走之前​
是否會感到痛苦。​

現在對當初的遺容早已遺忘,​
因為在我記憶裡,​
他永遠都是那個疼愛我們的外公。​
我的記憶停留在他最健康的樣子。​

人很奇怪,​
選擇性的記下愉快的記憶​
至於阿嬤,​
我也只記得她最健康時的笑容。​
這樣就足夠我懷念她了。​

▌多媒體追思​

除了用遺物來回憶,​
照片是最容易也最催淚的方式。​
追思影片,可以更凝聚家人情感。​

阿嬤離開後約2天,​
我們開始著手蒐集她生前的照片,​
過程中,我們也藉由尋找合適照片回顧阿嬤一生。​

告別式是送別最重要的一個儀式,​
所有親友都會到現場拈香追思。​
若要製作追思影片簡單隆重即可。​

我們簡單將照片製成輪播影片,​
加上配樂和字幕,簡介阿嬤一生。​

短時間要找到所有照片有點困難,​
且隨時有家人想增減照片,​
因此剪片的人會比較辛苦,​
但一切簡單、意思有到就好。​

最終影片只有家人會看,​
影片的重要意義自在家人心中。​

影片長度控制在10分內,​
人生各階段的照片約5-6張,​
視每個人狀況不同可再增減。​

若親友眾多,盡量以合照的方式呈現。​
可以的話,可放參與告別式親友與逝者的合照,​
回顧以往的生活點滴,當然有錄影的畫面更好。​

我看了追思影片不少次,​
每回都有不同的感受。​
將照片或影片數位化後,​
想看都可以隨時點開懷念。​

看照片或是影片,​
很容易陷入回憶時空,​
但我喜歡那種與記憶中阿嬤對話的感覺。​

你呢?你都如何回憶重要他人呢?​
請與我分享你緬懷他/她的方式,​
讓我們一起記住他/她留在世上的美好。​

圖:很久以前表妹回家時拍下阿嬤跟她們說再見的照片,這張照片被我們放在影片的結尾,彷彿阿嬤在說我們天堂見囉。​
#滿載而歸​
滿載而歸是紀念阿嬤的遺物整理系列文,每周二更新。​

阿嬤的名字有個「滿」,正如照片的她,願每個永別都能滿載而歸​

 

arrow
arrow

    Ash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