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太魯閣408車次發生事故,​
電視新聞不斷播送心酸的片段。​
每每發生意外,總會感到難過無奈,​
更提醒我們要把握當下,珍惜身邊每一個人。 ​


▍隨時做好準備,不忘表示愛意​
經歷過幾位親人的離開,​
我國中時就曾開始想未來告別式要怎麼進行,​
有了孩子後,更因為愛小孩,​
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狀態。​
我還記得當年小燈泡事件,​
當時小燈泡媽媽曾說,​
還好,我每天都有對著小燈泡說我愛你。​
有時,看著孩子開心的模樣,​
我總會把他們叫過來,​
給他們大大的擁抱,​
並告訴他們:我很愛他們。​
對我來說,常常表達愛意是很重要的事。​
此外,把家裡打理好,東西收好,​
萬一不小心離開,家人也好找重要文件​
甚至遺囑我也打算事先準備好,​
萬一意外先來臨,希望讓家人好處理後事。​


▍生前整理的意義​


去年,我參加了日本生前整理講座。​
講座中,大津珠美老師提到:​
日本因為高齡化,已推行生前整理一段時日。​
在日本生前整理並非只侷限在討論喪禮的進行方式。​
它包含物品、個人重要資訊,​
如:銀行、保險、重要帳號資訊,​
甚至個人人生目標整理。​
聽完後,對我的生活起了一些變化。​
我發現當你以終為始,​
去思考人生結束前的想完成的事時,​
對於夢想、目標會更有動力好好經營。​
而這也是生前整理的意義。​
這讓我想到一個遊戲,​
你可以試著用30X30的方格紙,​
畫出自己剩下的時間。​
我們的人生就像紙上的方格,只有900個月。​
每過一個月就需劃掉一格,如果你30歲,​
那麼就劃掉360格,整張紙就用掉了1/3。​
這個遊戲具象化了我們剩下的人生和時間。​
當你知道剩下多少時間,就會更聚焦在重要的事,​
因此講座結束後,我試著做了一份自己的生前整理清單。​
奶奶辭世後不久,我又重新看了一次自己的需求,​
並且打算重新再整理一次。​


▍生前整理,讓留下的人有方向​


死亡雖然可怕,但可怕的是讓留下來的人困擾。​
奶奶離開前,雖然曾口頭告知大家,她的期待。​
但有些細節奶奶沒有詳細提到,​
比如:她的遺物該怎麼處理,​
其實丟掉親人的遺物是一件非常揪心的事情。​
因此,我希望面臨那一天時,​
可以明確的讓家人知道該怎麼處理我的物品。​
這份生前整理清單,我曾在去年分享到社團給大家取用。這次做了一點點小小的調整。​


▍索取人生確認清單​


如果你也想索取,可加入我的line官方帳號@121dunxb,索取這份【人生確認清單】​
我會將生前整理懶人包索取連結給你。​
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思考整理目前的人生狀態,在有生之年努力完成人生目標和夢想,百年之後沒有遺憾的離開。​

 

05.jpg
#滿載而歸​
滿載而歸是紀念阿嬤的遺物整理系列文,每周二更新。​

阿嬤的名字有個「滿」,正如照片的她,願每個永別都能滿載而歸​

 

arrow
arrow

    Ash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